方正不阿 [ fāng zhèng bù ē ]

基本释义

方正:品行正直;阿:阿谀,诌媚。指为人品行正直,不逢迎诌媚。

详细释义

【解释】:方正:品行正直;阿:阿谀,诌媚。指为人品行正直,不逢迎诌媚。

【出自】:《明史·王徽传》:“有方正不阿者,即以为不肖,而朝夕谗谤之,日加浸润,来免改疑。”

出 处

《明史·王徽传》:“有方正不阿者,即以为不肖,而朝夕谗谤之,日加浸润,来免改疑。”

成语接龙

阿世媚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汝于成成家立计计尽力穷穷巷陋室室如县罄罄山采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面红光光可鉴人人急偎亲亲疏贵贱贱买贵卖卖犊买刀刀枪不入入邦问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指大动动人心弦弦外之响响答影随随行就市市民文学学识渊博博弈犹贤贤良方正正色直绳绳其祖武武断乡曲曲意迎合合两为一一命归西西方净国国仇家恨恨相见晚晚节不保保盈持泰泰山压卵卵石不敌敌众我寡寡不胜众众所周知知来藏往往古来今今是昔非非分之财财竭力尽尽美尽善善男信女女中尧舜舜日尧天天真烂漫漫山塞野野人奏曝曝书见竹竹清松瘦瘦羊博士士饱马腾腾蛟起凤凤翥龙翔翔鸾翥凤凤子龙孙孙庞斗智智勇双全全智全能能言善辩辩口利辞辞严义正正本清源源源而来来历不明明法审令令行禁止止渴思梅

英文翻译

upright and outspok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