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萤照读 [ náng yíng zhào dú ]

基本释义

用口袋装萤火虫,照着读书。形容家境贫寒,勤苦读书。

详细释义

【解释】:用口袋装萤火虫,照着读书。形容家境贫寒,勤苦读书。

【出自】:《晋书·车胤传》:“车胤恭勤不倦,博学多通,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

【示例】:古时候曾有“~”、“凿壁偷光”的志士。 ◎鲁迅《且介亭杂文·难行和不信》

出 处

《晋书·车胤传》:“车胤恭勤不倦,博学多通,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

例 句

古时候曾有“~”、“凿壁偷光”的志士。

近义词

囊萤积雪,囊萤映雪

成语接龙

读书得间间不容发发荣滋长长绳系景景星庆云云心鹤眼眼急手快快人快事事缓则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袂成帷帷灯箧剑剑树刀山山珍海错错认颜标标新领异异乎寻常常年累月月明星稀稀奇古怪怪事咄咄咄咄逼人人心归向向火乞儿儿女成行行不贰过过隙白驹驹齿未落落花时节节衣素食食饥息劳劳民动众众所瞩目目见耳闻闻过则喜喜怒哀乐乐不思蜀蜀犬吠日日新月异异口同声声泪俱下下愚不移移风革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千金金玉良缘缘情体物物换星移移步换形形影相随随俗浮沈沈腰潘鬓鬓乱钗横横倒竖卧卧不安席席地幕天天造草昧昧地瞒天天下太平平风静浪浪酒闲茶茶余酒后后继有人人烟浩穰穰穰满家家藏户有有头有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缚衔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善至美美言不信信口开喝喝西北风风里杨花

英文翻译

read by the light of firefl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