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管窥天 [ yòng guǎn kuī tiān ]

基本释义

从管子里看天。比喻眼光狭窄,见识短浅。

详细释义

【解释】:从管子里看天。比喻眼光狭窄,见识短浅。

【出自】:《庄子·秋水》:“是直用管窥天,用锥指地也,不亦小乎!”成玄英疏:“譬犹以管窥天,讵知天之阔狭。”

出 处

《庄子·秋水》:“是直用管窥天,用锥指地也,不亦小乎!”成玄英疏:“譬犹以管窥天,讵知天之阔狭。”

成语接龙

天凝地闭闭口捕舌舌挢不下下气怡色色胆迷天天夺之年年富力强强弓劲弩弩张剑拔拔萃出群群龙无首首身分离离世异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渭浊泾泾渭自分分甘共苦苦海无边边尘不惊惊涛怒浪浪子回头头足倒置置身事外外强中干干云蔽日日新月著著书立说说千说万万事如意意出望外外简内明明验大效效死输忠忠肝义胆胆颤心惊惊皇失措措置裕如如火燎原原来如此此动彼应应对如流流离转徙徙善远罪罪魁祸首首尾两端端人正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膏民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微力薄薄技在身身微言轻轻怜重惜惜墨如金金石为开开华结果果刑信赏赏同罚异异路同归归心似箭箭不虚发发擿奸伏伏而咶天天经地义义无反顾顾复之恩恩恩爱爱爱老慈幼幼学壮行行成于思思贤如渴渴骥奔泉

英文翻译

look at the sky through a 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