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榜挂名 [ jīn bǎng guà míng ]

基本释义

指科举得中。同“金榜题名”。

详细释义

【解释】:指科举得中。同“金榜题名”。

【出自】:元·秦简夫《剪发待宾》第二折:“直等的俺孩儿金榜挂名时,那其间新婚燕尔。”明·冯梦龙《警世通言》第十七卷:“若要洞府花烛夜,必须金榜挂名时。”

【示例】:到那时,我是要恭贺你和小表嫂的~,洞房花烛了。 ◎清·曾朴《孽海花》第四回

出 处

元·秦简夫《剪发待宾》第二折:“直等的俺孩儿金榜挂名时,那其间新婚燕尔。”明·冯梦龙《警世通言》第十七卷:“若要洞府花烛夜,必须金榜挂名时。”

近义词

金榜题名

成语接龙

名垂后世世世代代代马依风风张风势势在必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德要道道德文章章台杨柳柳陌花巷巷尾街头头会箕敛敛声屏气气满志骄骄傲自满满腹经纶纶巾羽扇扇枕温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马留肝肝胆过人人心大快快意当前前古未闻闻风破胆胆大心细细枝末节节哀顺变变幻无穷穷鸟投人人琴俱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虫得丧丧心病狂狂风暴雨雨丝风片片纸只字字正腔圆圆木警枕枕戈待命命若悬丝丝竹管弦弦无虚发发植穿冠冠山戴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诵一时时日曷丧丧魂落魄魄散魂消消愁解闷闷闷不乐乐而忘返返本朝元元龙豪气气吞山河河汉无极极目迥望望门投止止沸益薪薪桂米珠珠零锦粲粲花之论论议风生生上起下下车之始始乱终弃弃笔从戎戎马仓皇皇天上帝帝王将相相得无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发

英文翻译

have passed the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