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路相逢 [ xiá lù xiāng féng ]

基本释义

古乐府《相逢行》:“相逢狭路间,道隘不容车。” 原指在很窄的路上相遇,无处可让。后用以比喻仇人意外地碰在一起,互不相容。

详细释义

【解释】:在很窄的路上相遇,没有地方可让。后多用来指仇人相见,彼此都不肯轻易放过。

【出自】:汉·乐府诗《相逢行》:“相逢狭路间,道隘不容车。”

【示例】:~这恶人,如何是好。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七十二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指对立双方互不相让

出 处

元·无名氏《争报恩》:“不如做个计较;放了他去;狭路相逢;安知没有报恩之处?”

例 句

1. 这两个仇人~,又免不了一场恶战。

近义词

仇人相见,冤家伙窄,冤家路窄

反义词

康庄大道,义结金兰,天作之合,风云际会

成语接龙

逢山开道道不相谋谋事在人人众胜天天理昭彰彰明较著著书立说说梅止渴渴而掘井井蛙醯鸡鸡飞蛋打打凤捞龙龙行虎变变古乱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不过三三衅三浴浴血奋战战火纷飞飞蛾赴烛烛照数计计日以俟俟河之清清洌可鉴鉴影度形形影自守守道安贫贫嘴滑舌舌锋如火火海刀山山光水色色厉胆薄薄寒中人人财两失失张失志志同道合合而为一一坐尽惊惊才絶艳艳紫妖红红腐贯朽朽木不雕雕阑玉砌砌红堆緑緑林豪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根发由由衷之言言听计从从善如登登台拜将将计就计计日而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吭高声声色货利利欲熏心心闲手敏敏而好学学疏才浅浅见寡闻闻名丧胆胆大心小小德出入入不敷出出乖弄丑丑态百出出人望外外刚内柔柔远怀来来龙去脉脉脉相通通材达识识才尊贤贤贤易色色丝虀臼

英文翻译

lit. to meet face to face on a narrow path (idiom); fig. enemies or rivals meet face to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