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折不弯 [ nìng zhé bù wān ]

基本释义

本指白杨木受到外力作用,只会断折,不会弯曲变形。后用来比喻宁可死也绝不屈服妥协。

详细释义

【解释】:本指白杨木受到外力作用,只会断折,不会弯曲变形。后用来比喻宁可死也绝不屈服妥协。

【出自】:《齐民要术·卷五·种榆白杨》:“白杨性甚劲直,堪为屋材,折则折矣,终不曲挠。”

出 处

《齐民要术·卷五·种榆白杨》:“白杨性甚劲直,堪为屋材,折则折矣,终不曲挠。”

反义词

能屈能伸

成语接龙

弯腰捧腹腹饱万言言文行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藏鬼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动梁尘尘羹涂饭饭来开口口耳相承承星履草草船借箭箭在弦上上下同欲欲速反迟迟疑不断断虀画粥粥粥无能能谋善断断金零粉粉白黛黑黑价白日日角龙颜颜精柳骨骨鲠之臣臣门如市市井之臣臣心如水水楔不通通无共有有声没气气壮山河河伯为患患难夫妻妻荣夫贵贵少贱老老调重弹弹雨枪林林下高风风行水上上当学乖乖唇蜜舌舌尖口快快步流星星驰电发发奋图强强嘴硬牙牙白口清清贫如洗洗心革面面谩腹诽诽誉在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辨劳薪薪桂米珠珠盘玉敦敦默寡言言听行从从俗就简简墨尊俎俎樽折冲冲锋陷鋭鋭挫望絶絶世无双双管齐下下马看花花天酒地地大物博博采众议议不反顾顾虑重重重作冯妇妇人孺子子夏悬鹑

英文翻译

would rather break than b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