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鹤续凫 [ duàn hè xù fú ]

基本释义

断:截断;续:接;凫:野鸭。截断鹤的长腿去接续野鸭的短腿。比喻行事违反自然规律。

详细释义

【解释】:断:截断;续:接;凫:野鸭。截断鹤的长腿去接续野鸭的短腿。比喻行事违反自然规律。

【出自】:《庄子·骈拇》:“长者不为有余,短者不为不足。是故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

【示例】:~,娇作者妄;移花接木,创始者奇。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陆判》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比喻行事违反自然规律

出 处

《庄子·骈拇》:“是故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

例 句

文章长短由内容决定,~是不可取的。

近义词

截鹤续凫,断凫续鹤,揠苗助长

成语接龙

凫短鹤长长驾远驭驭凤骖鹤鹤鸣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鼎有名名不虚立立少观多多口阿师师老兵破破镜重圆圆木警枕枕戈坐甲甲第连天天平地成成败兴废废书而叹叹老嗟卑卑辞重币币重言甘甘处下流流离转徙徙善远罪罪恶昭着着手成春春诵夏弦弦外之意意义深长长命富贵贵极人臣臣门如市市无二价价等连城城北徐公公而忘私私淑弟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不着砂砂里淘金金闺玉堂堂堂正正正经八百百万雄师师出无名名不虚传传风搧火火树琪花花香鸟语语重情深深中隐厚厚颜无耻耻居王后后悔不及及宾有鱼鱼沉鸿断断脰决腹腹心之疾疾言怒色色若死灰灰容土貌貌美如花花簇锦攒攒眉苦脸脸黄肌瘦瘦骨零丁丁一确二二心两意意乱心忙忙里偷闲闲情逸致致远任重重门叠户户枢不朽朽木难彫彫虫篆刻刻意求工工力悉敌

英文翻译

try to shorten the neck of a crane and lengthen that of an o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