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简意深 [ yán jiǎn yì shēn ]

基本释义

言辞简练,含意深刻。

详细释义

【解释】:言辞简练,含意深刻。

【出自】:清·赵翼《瓯北诗话·陆放翁诗》:“不在乎奇险诘曲,惊人耳目,而在乎言简意深,一语胜人千百。”

【示例】:词语虽然粗俗,笔气极其纵横,而且~,包括不遗。 ◎《三侠五义》第四一回

出 处

清·赵翼《瓯北诗话·陆放翁诗》:“不在乎奇险诘曲,惊人耳目,而在乎言简意深,一语胜人千百。”

成语接龙

深厉浅揭揭地掀天天崩地裂裂裳裹膝膝行匍伏伏法受诛诛尽杀绝绝少分甘甘心情原原始见终终成泡影影影绰绰绰有余裕裕国足民民有菜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头接耳耳听心受受制于人人我是非非常之谋谋夫孔多多言多语语长心重重规沓矩矩步方行行师动众众星环极极目迥望望其肩项项背相望望梅止渴渴者易饮饮水思源源源不断断金零粉粉面油头头出头没没计奈何何足介意意广才疏疏而不漏漏尽锺鸣鸣鹤之应应变无方方头不劣劣迹昭着着手生春春华秋实实逼处此此问彼难难得糊涂涂歌里咏咏月嘲花花朝月夜夜静更阑阑风长雨雨覆云翻翻江倒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中捞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非木石石烂海枯枯形灰心心回意转转危为安安身之地地主之谊谊不敢辞辞微旨远远泝博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势汹汹汹涌彭湃

英文翻译

concise and comprehens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