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河泻水 [ xuán hé xiè shuǐ ]

基本释义

悬河:瀑布;泻水:水很快地往下流。河水直往下泻。比喻说话滔滔不绝或文辞流畅奔放。

详细释义

【解释】:悬河:瀑布;泻水:水很快地往下流。河水直往下泻。比喻说话滔滔不绝或文辞流畅奔放。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赏誉》:“郭子玄语议,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晋书·郭象传》:“听象语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赏誉》:“郭子玄语议,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晋书·郭象传》:“听象语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

近义词

悬河注水,口若悬河

成语接龙

水木清华华不再扬扬清抑浊浊泾清渭渭浊泾清清灰冷火火上弄冰冰散瓦解解衣推食食不果腹腹背受敌敌众我寡寡凫单鹄鹄形鸟面面色如土土龙刍狗狗头军师师心自是是古非今今愁古恨恨之入骨骨肉未寒寒酸落魄魄散魂飘飘风暴雨雨收云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于至善善与人交交相辉映映月读书书生之见见小闇大大逆不道道远知骥骥子龙文文章宗匠匠心独妙妙处不传传经送宝宝刀不老老气横秋秋波盈盈盈科后进进退为难难以为情情理难容容光焕发发摘奸隐隐天蔽日日理万机机不可失失惊打怪怪力乱神神焦鬼烂烂若披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魄惊心心存目想想方设法法外施仁仁人义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冻交切切身体会会逢其适适性忘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叠出出入神鬼鬼烂神焦焦眉愁眼眼中拔钉钉嘴铁舌

英文翻译

one 's words pour forth like rushing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