袅袅余音 [ niǎo niǎo yú yīn ]

基本释义

袅袅:宛转悠扬。余音:不绝之音。形容音乐结束后悠扬悦耳的声音仍然绵延不绝,回响在耳边。同“余音袅袅”。

详细释义

【解释】:袅袅:宛转悠扬。余音:不绝之音。形容音乐结束后悠扬悦耳的声音仍然绵延不绝,回响在耳边。同“余音袅袅” 。

【出自】:清·魏秀仁《花月痕》第五十一回:“诸君听小子讲书,不必就散,尚有一回袅袅余音哩。”

【示例】:她已离去,但她那美妙的歌声仍然~,不绝于耳。 ◎于明之《走在羊肠小道上》

出 处

清·魏秀仁《花月痕》第五十一回:“诸君听小子讲书,不必就散,尚有一回袅袅余音哩。”

例 句

她已离去,但她那美妙的歌声仍然~,不绝于耳。 ★于明之《走在羊肠小道上》

成语接龙

音问两绝绝世无双双栖双宿宿学旧儒儒雅风流流水桃花花貎蓬心心殒胆破破釜沉舟舟中敌国国无宁日日省月课课嘴撩牙牙牙学语语出月胁胁肩累足足茧手胝胝肩茧足足高气强强死强活活眼活现现世现报报雠雪恨恨相见晚晚节黄花花言巧语语四言三三头六证证据确凿凿凿可据据鞍读书书香世家家至人说说梅止渴渴者易饮饮水食菽菽水承欢欢天喜地地广人希希旨承颜颜精柳骨骨肉未寒寒风侵肌肌劈理解解弦更张张灯结采采凤随鸦鸦巢生凤凤管鸾箫箫韶九成成双成对对簿公堂堂堂正正正经八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挢不下下笔有神神采焕发发怒穿冠冠屦倒施施命发号号咷大哭哭哭啼啼啼饥号寒寒毛卓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朋口友友风子雨雨帘云栋栋梁之才才气无双双喜临门门不停宾宾至如归归之若水

英文翻译

the music lingered in the air long after the performance 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