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锺掩耳 [ dào zhōng yǎn ěr ]

基本释义

《吕氏春秋·自知》:“有得鍾者,欲負而走,则鍾大不可負,以椎毁之,鍾況然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揜(掩)其耳。”后以“盜鍾掩耳”比喻自己欺骗自己。唐 吴兢《贞观政要·公平》:“爲之而欲人不知,言之而欲人不聞,此猶捕雀而掩目,盜鍾而掩耳者,只以取誚,將何益乎?”《云笈七籤》卷九十:“若人不知則鬼神知之,鬼神已知而云不知,是盜鍾掩耳之智也。”亦省作“盜鍾”。南朝 梁 任昉《劝进今上笺》:“惑甚盜鍾,功疑不賞,皇天后土,不勝其酷。”

详细释义

【解释】:《吕氏春秋·自知》:“有得鍾者,欲負而走,则鍾大不可負,以椎毁之,鍾況然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揜(掩)其耳。”后以“盜鍾掩耳”比喻自己欺骗自己。 唐 吴兢 《贞观政要·公平》:“爲之而欲人不知,言之而欲人不聞,此猶捕雀而掩目,盜鍾而掩耳者,只以取誚,將何益乎?”《云笈七籤》卷九十:“若人不知則鬼神知之,鬼神已知而云不知,是盜鍾掩耳之智也。”亦省作“ 盜鍾 ”。 南朝 梁 任昉 《劝进今上笺》:“惑甚盜鍾,功疑不賞,皇天后土,不勝其酷。”

成语接龙

耳食之论论千论万万语千言言不及义义愤填胸胸中万卷卷旗息鼓鼓乐喧天天缘凑合合从连衡衡虑困心心急火燎燎若观火火冒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庭大众众怒难犯犯颜苦谏谏争如流流水游龙龙头蛇尾尾生抱柱柱天踏地地老天昏昏头昏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不停宾宾入如归归正邱首首尾相继继晷焚膏膏腴贵游游辞巧饰饰非文过过门不入入吾彀中中心摇摇摇唇鼓喙喙长三尺尺壁寸阴阴差阳错错落有致致远任重重蹈覆辙辙乱旂靡靡靡之音音信杳无无千无万万事大吉吉光凤羽羽翮飞肉肉薄骨并并存不悖悖言乱辞辞严气正正言厉色色厉胆薄薄唇轻言言听行从从长计议议论纷错错节盘根根牢蒂固固执己见见势不妙妙趣横生生死之交交淡若水水米无交交浅言深深恶痛绝绝伦逸群群雌粥粥粥粥无能能言快语

英文翻译

Steal the bell and cover the 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