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洁冰清 [ yù jié bīng qīng ]

基本释义

见〖冰清玉洁〗。

详细释义

【解释】:象玉那样洁白,象冰那样清净。形容人心地纯洁,品行端正。

【出自】:汉·桓谭《新论·妄瑕》:“伯夷叔齐,冰清玉洁,以义不为孤竹之嗣,不食周粟,饿死首阳。”

【示例】:若辈一经用了手脚,随你三贞九烈,~,亦不能跳出圈外。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十二回

出 处

元·武汉臣《玉壶春》第一折:“我得了这沉香串、翠珠囊;你收取这玉螳螂、白罗扇;四件儿是咱这玉洁冰清意坚。”

例 句

周总理的一生是~的一生。

近义词

不染纤尘,白玉无瑕

成语接龙

清都紫微微为繁富富贵浮云云行雨洽洽博德闻闻一知二二三其意意气飞扬扬眉吐气气逾霄汉汉官威仪仪静体闲闲情逸志志在四海海不波溢溢于言外外方内圆圆颅方趾趾踵相错错彩镂金金貂换酒酒后茶余余波未平平地青云云朝雨暮暮礼晨参参天两地地丑力敌敌不可假假仁假意意广才疏疏而不漏漏泄天机机不容发发纵指使使智使勇勇猛精进进退失据据鞍读书书空咄咄咄咄书空空前绝后后悔莫及及宾有鱼鱼传尺素素口骂人人云亦云云集景附附上罔下下马冯妇妇人孺子子曰诗云云中白鹤鹤行鸡群群蚁溃堤堤溃蚁孔孔武有力力均势敌敌惠敌怨怨女旷夫夫贵妻荣荣华富贵贵阴贱璧璧坐玑驰驰魂宕魄魄散魂飘飘风急雨雨散云飞飞鹰奔犬犬吠之盗盗憎主人人尽其才才貌双绝绝妙好辞辞富居贫贫困潦倒倒悬之危危迫利诱诱秦诓楚

英文翻译

clear as ice and clean as jade (idiom); spotless; irreproachable; incorrupt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