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末原由 [ shǐ mò yuán yóu ]

基本释义

始末:事情从头到尾的经过。原由:缘由;来由。事情的经过和原因。同“始末缘由”。

详细释义

【解释】:始末:事情从头到尾的经过。原由:缘由;来由。事情的经过和原因。同“始末缘由”。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七回:“直到午后,史湘云才来,宝玉方放了心,见面时就把始末原由告诉他,又要与他诗看。”

【示例】:智化到了此时,不肯隐瞒,便将~据实说出。 ◎清·石玉昆《三侠五义》第一百十七回

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七回:“直到午后,史湘云才来,宝玉方放了心,见面时就把始末原由告诉他,又要与他诗看。”

成语接龙

由浅入深深情故剑剑树刀山山积波委委靡不振振振有辞辞严义正正明公道道学先生生荣亡哀哀鸿遍地地主之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路穷途途穷日暮暮礼晨参参伍错综综核名实实与有力力士脱靴靴刀誓死死生存亡亡猿祸木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户之争争锋吃醋醋海翻波波谲云诡诡雅异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国三千千龄万代代马望北北郭先生生死之交交口称赞赞不绝口口说无凭凭空捏造造谣生非非亲非故故技重演演武修文文经武略略识之无无庸赘述述而不作作浪兴风风驰雨骤骤雨狂风风激电骇骇人视听听其自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第出身身经百战战战惶惶惶惶不安安贫守道道尽涂殚殚见洽闻闻噎废食食辨劳薪薪桂米珠珠歌翠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脚不沾地地平天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遂身退退食自公

英文翻译

hows and wh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