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和年丰 [ shí hé nián fēng ]

基本释义

和:和平;年:年成;丰:盛,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详细释义

【解释】:和:和平;年:年成;丰:盛,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出自】:《诗经·小雅·华疏》:“万物盛多,人民忠孝,则致时和年丰,故次华黍,岁丰宜黍稷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褒义,称颂太平盛世

出 处

《诗经·小雅·华疏》:“万物盛多,人民忠孝,则致时和年丰,故次华黍,岁丰宜黍稷也。”

近义词

时和岁丰,时和岁稔

成语接龙

丰功盛烈烈火轰雷雷嗔电怒怒发冲冠冠履倒置置之不问问道于盲盲风晦雨雨沾云惹惹是生非非亲非故故态复作作育人材材薄质衰衰当益壮壮气凌云云涌飙发发秃齿豁豁达大度度日如年年事已高高步阔视视同路人人怨神怒怒猊渴骥骥服盐车车马如龙龙拏虎攫攫为己有有恃无恐恐后无凭凭城借一一脚不移移风易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浑皂白白齿青眉眉飞目舞舞弊营私私情密语语不投机机不容发发上冲冠冠上履下下车伊始始终如一一栖两雄雄材大略略见一斑斑衣戏彩彩笔生花花样新翻翻天蹙地地下修文文修武偃偃甲息兵兵慌马乱乱臣贼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绳而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辉灿烂烂熳天真真刀真枪枪烟炮雨雨恨云愁愁绪如麻麻痺不仁仁人志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之势势合形离离乡背井井底鸣蛙

英文翻译

in halcyon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