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齿腐心 [ qiè chǐ fǔ xīn ]

基本释义

切齿:咬紧牙齿;腐心:形容心中极恨。形容愤恨到极点。

详细释义

【解释】:切齿:咬紧牙齿;腐心:形容心中极恨。形容愤恨到极点。

【出自】:《战国策·燕策三》:“此臣日夜切齿腐心也。”《史记·刺客列传》:“此臣之日夜切齿腐心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战国策·燕策三》:“此臣日夜切齿腐心也。”《史记·刺客列传》:“此臣之日夜切齿腐心也。”

近义词

深恶痛绝,切齿痛恨

成语接龙

心胆俱碎碎心裂胆胆大于身身败名隳隳肝沥胆胆战心摇摇羽毛扇扇席温枕枕经籍书书不尽言言若悬河河落海干干啼湿哭哭天喊地地上天宫宫车晏驾驾鹤西游游响停云云程万里里外夹攻攻瑕指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至呼天天道无亲亲冒矢石石火风灯灯火万家家喻户晓晓以利害害羣之马马到功成成名成家家至人说说长话短短刀直入入室升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书知礼礼顺人情情真意切切中时弊弊衣疏食食方于前前街后巷巷议街谈谈天论地地老天荒荒唐无稽稽疑送难难解难分分劳赴功功成不居居安资深深文周纳纳屦踵决决胜庙堂堂堂正正正法眼藏藏头露尾尾大不掉掉以轻心心荡神迷迷惑视听听微决疑疑似之间间不容发发综指示示贬于褒褒善贬恶恶衣恶食食饥息劳劳形苦心心领神会会者不忙忙中有错

英文翻译

to detest sth or sb to the utmost extrem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