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暮道远 [ rì mù dào yuǎn ]

基本释义

比喻处境十分困难,到了末日。也形容穷困到极点。同“日暮途远”。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处境十分困难,到了末日。也形容穷困到极点。同“日暮途远”。

近义词

日暮路远

成语接龙

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壮理直直言正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蚓叫叫苦连天天地剖判判若云泥泥猪疥狗狗偷鼠窃窃锺掩耳耳闻眼见见始知终终南捷径径情直行行不副言言出祸从从善如流流星掣电电照风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言媚语语笑喧呼呼之欲出出其不备备多力分分鞋破镜镜分鸾凤凤泊鸾漂漂蓬断梗梗顽不化化鸱为凤凤彩鸾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水落花花花太岁岁在龙蛇蛇蝎为心心雄万夫夫人裙带带金佩紫紫气东来来者居上上蒸下报报仇雪耻耻居人下下马看花花辰月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颠凤倒倒悬之急急处从宽 → 宽怀大度 → 度德量力力能扛鼎鼎鼎大名名高天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尽途穷穷儿暴富富国彊兵兵无常势势如水火火烧火燎燎发摧枯枯木再生生死存亡亡国之音音信杳无无妄之忧忧盛危明

英文翻译

in straitened circumst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