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彘不如 [ gǒu zhì bù rú ]

基本释义

彘:猪。形容品行卑劣到连猪狗都不如的程度。同“狗彘不若”。

详细释义

【解释】:彘:猪。形容品行卑劣到连猪狗都不如的程度。同“狗彘不若”。

【出自】:清·吴璿《飞龙全传》第四十八回:“君有难,臣当不顾其身而救之,岂言退耶!直狗彘不如也!”

【示例】:你这~的万恶败类,你在千秋的青史上是要永远受着万代的唾骂的呵! ◎郭沫若《南冠草》第五幕

出 处

清·吴璿《飞龙全传》第四十八回:“君有难,臣当不顾其身而救之,岂言退耶!直狗彘不如也!”

近义词

不齿于人

成语接龙

如临大敌敌国外患患难之交交头互耳耳后生风风靡云蒸蒸沙为饭饭糗茹草草间求活活龙活现现世现报报仇雪耻耻居王后后继有人人命危浅浅见寡闻闻风丧胆胆战心惊惊心丧魄魄散魂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惠敌怨怨家债主主少国疑疑团满腹腹热肠荒荒时暴月月下老人人来客去去伪存真真脏实犯犯颜极谏谏争如流流言惑众众寡不敌敌国通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所不容容头过身身微言轻轻若鸿毛毛发悚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风搧火火烧火燎燎原烈火火海刀山山河表里里勾外连连枝分叶叶公好龙龙盘凤翥翥凤翔鸾鸾只凤单单见浅闻闻风而动动之以情情孚意合合二为一一班半点点头咂嘴嘴快舌长长命富贵贵不期骄骄傲自满满山遍野野无遗才才占八斗斗牙拌齿齿如编贝贝阙珠宫宫邻金虎虎入羊群群雄逐鹿鹿裘不完完好无缺

英文翻译

A worthless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