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寇勿迫 [ qióng kòu wù pò ]

基本释义

谓对陷于绝境的敌人,不要追迫太急,以防其拼死反扑,造成自己不应有的损失。《孙子·军争》:“歸師勿遏,圍師必闕,窮寇勿迫,此用兵之法也。”亦作“窮寇勿追”、“窮寇莫追”。《後汉书·皇甫嵩传》:“兵法:窮寇勿追。”宋 苏轼《大臣论下》:“古之爲兵者,圍師勿遏,窮寇勿追,誠恐其知死而致死力。”《明史·外国传六·和兰》:“諸將以窮寇莫追,許之。遂揚帆去。”清 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六》:“此在君爲困獸猶鬭,在鬼爲窮寇勿追耳。”

详细释义

【解释】:谓对陷于绝境的敌人,不要追迫太急,以防其拼死反扑,造成自己不应有的损失。《孙子·军争》:“歸師勿遏,圍師必闕,窮寇勿迫,此用兵之法也。”亦作“ 窮寇勿追 ”、“ 窮寇莫追 ”。《後汉书·皇甫嵩传》:“兵法:窮寇勿追。” 宋 苏轼 《大臣论下》:“古之爲兵者,圍師勿遏,窮寇勿追,誠恐其知死而致死力。”《明史·外国传六·和兰》:“諸將以窮寇莫追,許之。遂揚帆去。”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六》:“此在君爲困獸猶鬭,在鬼爲窮寇勿追耳。”

近义词

穷寇勿追

成语接龙

迫不可待待字闺中中馈犹虚虚舟飘瓦瓦影龟鱼鱼帛狐篝篝火狐鸣鸣于乔木木讷寡言言行若一 → 一鵰双兔 → 兔起凫举举棋若定定倾扶危危急存亡亡羊之叹叹老嗟卑卑礼厚币币重言甘甘井先竭竭智尽忠忠心贯日日积月累累月经年年复一年年事已高高谈大论论道经邦邦家之光光前绝后后来居上上善若水水流花谢谢庭兰玉玉振金声声势烜赫赫赫有名名卿巨公公才公望望其肩项项庄舞剑剑及履及及第成名名不虚得得意门生生生死死死乞白赖赖有此耳耳红面赤赤诚相待待价而沽沽名卖直直言正色色飞眉舞舞榭歌楼楼船箫鼓鼓吻弄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终慎始始终不易易如破竹竹烟波月月下花前前功皆弃弃车走林林下清风风华正茂茂林修竹竹罄南山山高水长长袖善舞舞裙歌扇扇枕温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

英文翻译

not approach the hard-pressed en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