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从事 [ biàn yí cóng shì ]

基本释义

谓可斟酌情势,不拘规制条文,不须请示,自行处理。

详细释义

【解释】:谓可斟酌情势,不拘规制条文,不须请示,自行处理。

【出自】:《汉书•循吏传•龚遂》:“臣愿丞相御史且无拘臣以文法,得一切便宜从事。”

【示例】: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上:“征 辽 之役, 梁公 留守 西京 ,勅以‘便宜从事,不请’。”《三国演义》第四五回:“汝既为水军都督,可以便宜从事,何必禀我?”亦作“ 便宜行事 ”。 宋 叶适 《奏议•纪纲四》:“始委 张浚 以 川 、 陕 ,而宣抚、处置之名立焉,便宜行事之命出焉。”《明史•周忱传》:“缘奉 宣宗皇帝 并太上皇敕谕,许臣便宜行事,以此支用,不复具闻。”《红楼梦》第一一○回:“ 邢夫人 等听了话中有话,不想到自己不令 凤姐 便宜行事,反说:‘ 凤丫头 果然有些不用心。’” 吴晗 《况钟和周忱》:“他有便宜行事的职权,地方性和局部性的问题,可以全权管理。”亦作“ 便宜施行 ”。《史记•萧相国世家》:“﹝ 萧何 ﹞为法令约束,立宗庙社稷宫室县邑,辄奏上,可,许以从事;即不及奏上,辄以便宜施行,上来以闻。” 宋 周密 《齐东野语•赵信国辞相》:“一应军行调度,并听便宜施行。”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指方便行事

出 处

东汉·班固《汉书·循吏传·龚遂》:“臣愿丞相御史且无拘臣以文法,得一切便宜从事。”

近义词

便宜行事

成语接龙

事半功倍倍道而行行将就木木干鸟栖栖丘饮谷谷马砺兵兵无常形形影自吊吊尔郎当当家做主主少国疑疑信参半半生不熟熟魏生张张嘴挢舌舌敝唇枯枯鱼衔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明行修修身洁行行侠好义义无反顾顾影惭形形诸笔墨墨守成规规贤矩圣圣神文武武断专横横草之功功标青史史不絶书书空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息息怒停瞋瞋目竖眉眉清目秀秀色堪餐餐风宿草草菅人命命在朝夕夕惕若厉厉精更始始乱终弃弃邪从正正直无私私淑弟子子夏悬鹑鹑衣鷇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开才路路絶人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泪纵横横征苛敛敛骨吹魂魂摇魄乱乱坠天花花枝招展展脚伸腰腰金衣紫紫气东来来情去意意在言外外圆内方方员可施施命发号号咷大哭哭笑不得得失参半半饥半饱

英文翻译

conduct affairs on one's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