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名吊誉 [ gū míng diào yù ]

基本释义

指用某种不正当的手段捞取名誉。同“沽名钓誉”。

详细释义

【解释】:指用某种不正当的手段捞取名誉。同“沽名钓誉”。

【出自】:元·宫天挺《范张鸡黍》第三折:“我不为别的,自恨我奔丧来后,又不是沽名吊誉没来由。”

【示例】:不似他每逞英雄,~,试剑咶骢,不思映雪与囊萤,心机枉空用。 ◎明·杨柔胜《玉环记·富童谮非》

出 处

元·宫天挺《范张鸡黍》第三折:“我不为别的,自恨我奔丧来后,又不是沽名吊誉没来由。”

近义词

沽誉钓名,沽名钓誉,沽名干誉

成语接龙

誉不绝口口是心苗苗而不秀秀出班行行之有效效颦学步步步为营营私舞弊弊衣疏食食辨劳薪薪尽火传传为佳话话不虚传传诵一时时不可失失张失志志在千里里外夹攻攻瑕索垢垢面蓬头头面人物物尽其用用非所学学疏才浅浅斟低唱唱沙作米米已成炊炊金馔玉玉液琼浆浆酒藿肉肉眼愚眉眉欢眼笑笑比河清清宫除道道山学海海立云垂垂头搨翼翼翼小心心甘情原原始反终终而复始始终不易易于反手手不释书书生之见见危致命命里注定定于一尊尊师贵道道骨仙风风花雪夜夜不闭户户枢不蠹蠹国害民民贵君轻轻世傲物物议沸腾腾达飞黄黄天焦日日新月着着书立说说梅止渴渴而穿井井臼亲操操奇逐赢赢金一经经天纬地地动山摧摧朽拉枯枯朽之余余响绕梁梁孟相敬敬上接下下愚不移移气养体体物缘情情不可却却之不恭恭而有礼

英文翻译

fish for f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