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秋水 [ yíng yíng qiū shuǐ ]

基本释义

秋水: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净的水波一样。形容女子眼神饱含感情。

详细释义

【解释】:秋水: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净的水波一样。形容女子眼神饱含感情。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损他淡淡春山。”

【示例】:一般情况,几回断肠,只落得~泪汪汪。 ◎明·张凤翼《红拂记·华夷一统》

出 处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损他淡淡春山。”

近义词

秋波盈盈

成语接龙

水火无情情同手足足食足兵兵无血刃刃树剑山山阴夜雪雪上加霜霜露之病病民蛊国国士无双双桂联芳芳年华月月白风清清汤寡水水土不服服牛乘马马如游龙龙驰虎骤骤雨狂风风花雪月月值年灾灾难深重重兴旗鼓鼓唇摇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輶如毛毛举缕析析毫剖芒芒然自失失魂丧胆胆大心小小廉曲谨谨小慎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甫荐履履仁蹈义义形于色色如死灰灰心槁形形影自守守望相助助天为虐虐老兽心心上心下下学上达达地知根根深蔕结结绳而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前绝后后患无穷穷日之力力学不倦倦鸟知还还乡昼锦锦绣江山山阴乘兴兴致勃勃勃然变色色胆如天天网恢恢恢诡谲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费词说说地谈天天年不遂遂心如意意合情投投鞭断流流言飞文文从字顺顺美匡恶恶衣粗食

英文翻译

young lady 's sad 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