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凤祥麟 [ wēi fèng xiáng lín ]

基本释义

麒麟和凤凰,古代传说是吉祥的象征,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见到。后比喻非常难得的人才。

详细释义

【解释】:麒麟和凤凰,古代传说是吉祥的象征,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见到。后比喻非常难得的人才。

【出自】:《宋书·符瑞志中》:“元康四年,南郡获威风。”《宋史·乐志一》:“九年,岚州献祥麟。”

出 处

〖出处〗《宋书·符瑞志中》:“元康四年,南郡获威风。”《宋史·乐志一》:“九年,岚州献祥麟。”

成语接龙

麟角凤嘴嘴直心快快心满志志骄气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不从径径情直遂遂心快意意在笔先先意承颜颜筋柳骨骨瘦形销销声避影影只形单单刀直入入木三分分别部居居轴处中中立不倚倚门窥户户限为穿穿窬之盗盗锺掩耳耳听八方方桃譬李李广未封封胡遏末末路之难难以预料料敌若神神飞气扬扬名显亲亲冒矢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穷力极极恶穷凶凶神恶煞煞费苦心心满愿足足音空谷谷马砺兵兵戈扰攘攘往熙来来日大难难乎为情情深意重重整旗鼓鼓唇弄舌舌尖口快快刀斩麻麻姑献寿寿山福海海底捞针针芥之契契船求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箸玉杯杯残炙冷冷窗冻壁壁垒森严严气正性性烈如火火树琪花花朝月夜夜不闭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高水长长算远略略知一二二缶钟惑惑世盗名名满天下下愚不移移孝作忠忠孝两全

英文翻译

a man of rare 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