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水深 [ huǒ rè shuǐ shēn ]

基本释义

1.犹水深火热。比喻十分困苦的处境。

2.形容严酷;厉害。

详细释义

【解释】:①犹水深火热。比喻十分困苦的处境。②形容严酷;厉害。

【出自】:清·魏秀仁《花月痕》第五十回:“我算什么,明相国不动声色,却出斯民于火热水深,措天下于泰山磐石。”

【示例】:法兰西革命之时,上自王家,下至贵族僧侣,蹂躏平民,无所弗至,其法之力,可谓~矣。 ◎李大钊《民彝与政治》

出 处

清·魏秀仁《花月痕》第五十回:“我算什么,明相国不动声色,却出斯民于火热水深,措天下于泰山磐石。”

近义词

水火之中,民不聊生

反义词

安居乐业,人寿年丰

成语接龙

深山幽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贱无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崩钟应应答如流流光瞬息息事宁人人定胜天天华乱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中捞月月晕而风风华浊世世异时移移步换形形影自守守土有责责有攸归归真反璞璞玉浑金金榜挂名名公巨卿卿卿我我我见犹怜怜贫敬老老莱娱亲亲如手足足不履影影影绰绰绰绰有余余腥残秽秽德垢行行不贰过过门不入入竟问禁禁情割欲欲速反迟迟疑不决决胜庙堂堂皇正大大惊小怪怪雨盲风风吹雨打打马虎眼眼开眉展展脚伸腰腰金衣紫紫绶金章章决句断断章取义义无反顾顾复之恩恩同父母母难之日日上三竿竿头日进进退维艰艰难曲折折冲厌难难得糊涂涂脂抹粉粉饰太平平淡无奇奇技淫巧巧作名目目断鳞鸿鸿毳沉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所当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信罚明明明白白

英文翻译

in deep dist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