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始若一 [ zhōng shǐ ruò yī ]

基本释义

自始至终都不改变。

详细释义

【解释】:自始至终都不改变。

【出自】:《荀子·礼论》:“故君子敬始而慎终,终始若一,是君子之道。” 又“然后皆有衣衾多少厚薄之数,皆有翣菨文章之等,以敬饰之,使生死终始若一。”

出 处

《荀子·礼论》:“故君子敬始而慎终,终始若一,是君子之道。” 又“然后皆有衣衾多少厚薄之数,皆有翣菨文章之等,以敬饰之,使生死终始若一。”

成语接龙

一字千钧钧天广乐乐善好施施绯拖绿绿惨红销销神流志志洁行芳芳兰竟体体物缘情情凄意切切树倒根根据盘互互为因果果刑信赏赏功罚罪罪不容诛诛暴讨逆逆阪走丸丸泥封关关情脉脉脉脉含情情景交融融会通浃浃髓沦肤肤见謭识识途老马马仰人翻翻天覆地地丑力敌敌众我寡寡闻少见见危致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精更始始终不易易辙改弦弦外遗音音容宛在在天之灵灵机一动动如参商商彝夏鼎鼎足而三三台八座座无虚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玉炊桂桂馥兰香香草美人人面兽心心照情交交淡若水水晶灯笼笼禽槛兽兽穷则啮啮血沁骨骨寒毛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周万物物以类聚聚萤映雪雪案萤灯灯火万家家传户颂颂古非今今月古月月落星沉沉默寡言言之有理理正词直直入公堂堂堂一表表里不一一事无成

英文翻译

consistent from beginning to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