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只影单 [ xíng zhī yǐng dān ]

基本释义

见〖形单影只〗。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孤单。

【出自】:明·高明《琵琶记·丹陛陈情》:“但臣亲老鬓发白,筋力皆癯瘁。形只影单,无兄弟,谁奉侍?”

【示例】:太后因妇人一生衣食莫不倚于其夫,其有夫死而孀居者,既无丈夫衣食可恃,~,饥寒谁恤。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四十回

出 处

明·高明《琵琶记·丹陛陈情》:“但臣亲老鬓发白,筋力皆癯瘁。形只影单,无兄弟,谁奉侍?”

近义词

形单影单,形单影只,影单形只

反义词

前呼后拥,门庭若市

成语接龙

单文孤证证据确凿凿凿可据据理力争争锋吃醋醋海翻波波罗奢花花好月圆圆首方足足音空谷谷马砺兵兵不由将将遇良材材薄质衰衰当益壮壮发冲冠冠上加冠冠袍带履履仁蹈义义不生财财不露白白日作梦梦撒撩丁丁一确二二三其意意广才疏疏而不漏漏洞百出出言有章章句之徒徒乱人意意惹情牵牵肠挂肚肚里蛔虫虫臂鼠肝肝心若裂裂眦嚼齿齿牙春色色胆迷天天高地下下不为例例直禁简简捷了当当务之急急敛暴征征敛无度度己失期期颐之寿寿比南山山穷水断断鹤续凫凫趋雀跃跃然纸上上下同欲欲擒故纵纵横开阖阖门百口口角生风风吹草动动中窾要要言不烦烦文缛礼礼奢宁俭俭以养德德輶如毛毛遂堕井井井有条条解支劈劈头盖脸脸红耳赤赤日炎炎炎黄子孙孙庞斗智智藏瘝在在谷满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阴贱璧璧合珠连

英文翻译

lon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