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唇弄舌 [ gǔ chún nòng shé ]

基本释义

鼓:拨动,振动。振动嘴唇,拨弄舌头。形容凭口舌挑拨、煽动或进行游说。

详细释义

【解释】:鼓:拨动,振动。振动嘴唇,拨弄舌头。形容凭口舌挑拨、煽动或进行游说。

【出自】:清·钱泳《履园丛话·旧闻·席氏多贤》:“……,而胥吏衙役辈鼓唇咋舌欲以罔利,且言贼非真,器械自所制也。”

【示例】:今已陷之于丧亡,尚不自耻,犹敢~于众诸侯之前耶? ◎《封神演义》第九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清·钱泳《履园丛话·旧闻·席氏多贤》:“……,而胥吏衙役辈鼓唇咋舌欲以罔利,且言贼非真,器械自所制也。”

近义词

巧舌如簧,摇唇鼓舌,花言巧语,鼓唇摇舌,挑拨离间,拨是弄非,挑拨是非

反义词

哑口无言

成语接龙

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星赶月月圆花好好奇尚异异木奇花花团锦簇簇锦团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缐鹞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栖双宿宿水餐风风驰云卷卷席而葬葬身鱼腹腹有鳞甲甲冠天下下里巴人人声鼎沸沸天震地地老天昏昏头晕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红面绿绿女红男男妇老幼幼学壮行行间字里里丑捧心心劳日拙拙嘴笨舌舌挢不下下情上达达官知命命世之才才蔽识浅浅见寡闻闻一知二二缶锺惑惑世盗名名不虚立立功赎罪罪有应得得意忘言言发祸随随方逐圆圆木警枕枕山襟海海枯石烂烂若披锦锦衣行昼昼夜兼行行己有耻耻言人过过屠大嚼嚼穿龈血血风肉雨雨丝风片片甲不还还年却老老实巴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驱并驾驾轻就熟熟思审处处安思危危机四伏伏地圣人人来人往往返徒劳劳师动众众毛攒裘

英文翻译

To make a fu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