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本还原 [ fǎn běn huán yuán ]

基本释义

本、原:根本,原貌。返回原来的地方。佛教说法,指忘了本原的人通过拜佛修行,回到本原状态;或指贬谪人世的仙人又回到仙界。

详细释义

【解释】:本、原:根本,原貌。返回原来的地方。佛教说法,指忘了本原的人通过拜佛修行,回到本原状态;或指贬谪人世的仙人又回到仙界。

【出自】:元·刘志渊《江神志令》:“返本还原真体现,魂魄聚,净无阴。”

【示例】:后来直使得一尊古佛,来度柳翠,归依正道,~,成佛作祖。 ◎明·冯梦龙《喻世明言》卷二十九

出 处

元·刘志渊《江神志令》:“返本还原真体现,魂魄聚,净无阴。”

成语接龙

原始反终终始如一一长二短短垣自逾逾墙钻隙隙穴之窥窥间伺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威群胆胆大心细细雨和风风行一世世态人情情真意切切齿拊心心粗胆大大巧若拙拙嘴笨舌舌桥不下下学上达达权知变变古乱常常年累月月黑风高高风峻节节外生枝枝布叶分分身减口口诵心惟惟利是视视死如归归十归一一蹴而得得道多助助桀为虐虐老兽心心旷神怡怡然自若若即若离离弦走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尖口快快心满意意在笔先先发制人人亡物在在官言官官偪民反反攻倒算算沙抟空空腹便便便宜行事事过境迁迁兰变鲍鲍鱼之肆肆虐横行行思坐想想方设法法外施仁仁民爱物物以羣分分香卖履履盈蹈满满谷满坑坑灰未冷冷心冷面面色如土土阶茅屋屋乌之爱爱莫能助助我张目目语额瞬瞬息之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颜变色色飞眉舞

英文翻译

return to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