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柳残花 [ bài liǔ cán huā ]

基本释义

败:衰败。残:凋残。凋残的柳树,残败了的花。旧时用以比喻生活放荡或被蹂躏遗弃的女子。

详细释义

【解释】:败:衰败。残:凋残。凋残的柳树,残败了的花。旧时用以比喻生活放荡或被蹂躏遗弃的女子。

【出自】:元·白朴《墙头马上》三折:“休把似残花败柳冤仇结,我与你生男长女填还彻,指望生则同衾,死则共穴。”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本第三折:“他是个女孩儿家,你索将性儿温存……休猜做败柳残花。”

近义词

残花败柳

反义词

金枝玉叶

成语接龙

花花太岁岁暮天寒寒花晚节节变岁移移情遣意意得志满满谷满坑坑灰未冷冷窗冻壁壁垒森严严阵以待待贾而沽沽名干誉誉不绝口口腹之累累土至山山童石烂烂如指掌掌上观文文子同升升堂拜母母难之日日丽风和和气生财财殚力竭竭泽焚薮薮中荆曲曲尽奇妙妙语惊人人非土木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闻目击击玉敲金金篦刮目目瞪口歪歪门邪道道远知骥骥伏盐车车马填门门到户说说梅止渴渴者易饮饮水知源源远流长长戟高门门单户薄薄寒中人人山人海海中捞月月朗星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王卖瓜瓜分豆剖剖腹藏珠珠沉玉碎碎心裂胆胆大包天天作之合合浦还珠珠歌翠舞舞凤飞龙龙跃鸿矫矫国更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孔方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腹疑团团花簇锦锦绣河山山穷水断断发纹身身心交病病国殃民民穷财尽

英文翻译

prostitutes no longer 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