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多忘 [ guì rén duō wàng ]

基本释义

贵人:地位贵显的人。指地位显赫的人往往不念旧交或讥笑人健忘。

详细释义

【解释】:贵人:地位贵显的人。指地位显赫的人往往不念旧交或讥笑人健忘。

【出自】:五代·王定保《唐摭言·恚恨》:“倘也贵人多忘,国士难期,使仆一朝出其不意,与君并肩内阁,侧眼相视,公始悔而谢仆,仆安能有色于君乎?”

【示例】:我怎敢恰为官~。 ◎元·宫大用《范张鸡黍》第四折

出 处

五代·王定保《唐摭言·恚恨》:“倘也贵人多忘,国士难期,使仆一朝出其不意,与君并肩内阁,侧眼相视,公始悔而谢仆,仆安能有色于君乎?”

近义词

贵人善忘,贵人多忘事

成语接龙

忘年之好好佚恶劳劳民动众众喣飘山山崩水竭竭诚尽节节中长节节哀顺变变脸变色色如死灰灰心丧意意气高昂昂昂自若若涉渊冰冰消云散散兵游勇勇而无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俗之见见事生风风回电激激昂慷慨慨然应允允执厥中中馈乏人人稠物穰穰穰满家家亡国破破觚斫雕雕虫刻篆篆刻虫雕雕梁画栋栋折榱坏坏植散群群起效尤尤花殢雪雪案萤窗窗间过马马革盛尸尸山血海海外奇谈谈议风生生死存亡亡魂失魄魄消魂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工枚速速战速决决胜庙堂堂堂正正正言直谏谏尸谤屠屠所牛羊羊续悬鱼鱼肉百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此即彼彼倡此和和衷共济济世救人人神共嫉嫉贤傲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暗云深深谋远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衰力尽尽智竭力力学笃行行侠好义义薄云天天理昭昭昭然若揭揭箧探囊

英文翻译

Great men are apt to have short memories; honourable men easily for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