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假良缘 [ tiān jiǎ liáng yuán ]

基本释义

假:借。上天给予的美好姻缘或缘份。也指难得的好机会。亦作“天付良缘”、“天假因缘”、“天假其便”。

详细释义

【解释】:假:借。上天给予的美好姻缘或缘份。也指难得的好机会。亦作“天付良缘”、“天假因缘”、“天假其便”。

【出自】:明·高攀龙《答刘念台》:“况吾辈一室之中,自有千秋之业,天假良缘,安得当面蹉过。”

【示例】:今朝~幸,萍水相逢喜不胜,共赴华筳罄此情。 ◎《群英类选·〈分钗记·春游遇妓〉》

出 处

明·高攀龙《答刘念台》:“况吾辈一室之中,自有千秋之业,天假良缘,安得当面蹉过。”

成语接龙

缘悭一面面谩腹诽诽谤之木木干鸟栖栖丘饮谷谷马砺兵兵强则灭灭门绝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林隐逸逸群之才才貌兼全全知全能能工巧匠匠石运金金篦刮目目眩头昏昏迷不省省吃俭用用之不竭竭智尽力力排众议议不反顾顾盼自豪豪竹哀丝丝分缕析析肝沥悃悃愊无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阶户席席上之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宫贝阙阙一不可可有可无无可置喙喙长三尺尺寸可取取巧图便便宜行事事在萧墙墙风壁耳耳闻眼见见惯不惊惊魂未定定倾扶危危机四伏伏低做小小肚鸡肠肠肥脑满满盘皆输输心服意意兴盎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贫亲老老身长子子为父隐隐忍不发发号吐令令不虚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病花愁愁眉苦眼眼饧耳热热气腾腾腾焰飞芒芒然自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难与共共枝别干干父之蛊蛊惑人心

英文翻译

an affinity given by he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