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友金昆 [ yù yǒu jīn kūn ]

基本释义

友、昆:指兄弟。对他人兄弟的美称。

详细释义

【解释】:友、昆:指兄弟。对他人兄弟的美称。

【出自】:北朝·魏·崔鸿《十六国春秋·前凉录·辛攀》:“辛攀,字怀远,陇西狄道人也。兄鉴旷,弟宝迅,皆以才识著名。秦、雍为之谚曰:‘三龙一门,金友玉昆。’”

【示例】:我来经览浑如昨,~念离索。 ◎宋·刘子翚《观二刘题壁》诗

出 处

北朝·魏·崔鸿《十六国春秋·前凉录·辛攀》:“辛攀,字怀远,陇西狄道人也。兄鉴旷,弟宝迅,皆以才识著名。秦、雍为之谚曰:'三龙一门,金友玉昆。'”

例 句

我来经览浑如昨,~念离索。

成语接龙

昆弟之好好逸恶劳劳身焦思思不出位位不期骄骄奢淫逸逸态横生生生死死死不悔改改容易貌貌是情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星擘两两头白面面如死灰灰头土脸脸红筋暴暴衣露冠冠袍带履履舄交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方内圆圆孔方木木人石心心腹之疾疾言厉气气充志骄骄奢放逸逸闻轶事事以密成成羣结党党同妒异异口同辞辞不达义义断恩絶絶妙好辞辞不获命命中注定定倾扶危危言逆耳耳食之论论长说短短衣匹马马如游鱼鱼釜尘甑甑尘釜鱼鱼沉鸿断断缐鹞子子为父隐隐鳞藏彩彩笔生花花衢柳陌陌路相逢逢场作乐乐尽哀生生老病死死败涂地地大物博博闻多识识礼知书书香世家家至户晓晓以大义义不反顾顾盼生辉辉光日新新愁旧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罗奢花花花太岁岁寒三友友风子雨雨散云收收成弃败败德辱行行号巷哭

英文翻译

others ' br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