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风发 [ yì lùn fēng fā ]

基本释义

形容谈论广泛、生动而又风趣。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谈论广泛、生动而又风趣。

【出自】:元戴良《申屠先生墓志铭》序:“平居议论风发,品藻古今人物,亹亹不能休,座客闻之,率为之夺气。”

【示例】:群居酒次,贻上~,而先生独恂恂不妄措一词。 ◎清汪琬《节孝王先生传》

出 处

元戴良《申屠先生墓志铭》序:“平居议论风发,品藻古今人物,亹亹不能休,座客闻之,率为之夺气。”

近义词

议论风生

成语接龙

发棠之请请自隗始始终不易易辙改弦弦外之音音容如在在谷满谷谷马砺兵兵连祸结结绳而治治国安民民和年稔稔恶盈贯贯通融会会少离多多鱼之漏漏洩春光光彩陆离离乡背井井然有条条贯部分分别门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人难得得失参半半涂而废废寝忘食食日万钱钱可通神神乎其神神武挂冠冠盖如云云屯雾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心三意意懒心灰灰身泯智智均力敌敌不可假假手于人人急偎亲亲操井臼臼杵之交交相辉映映月读书书空咄咄咄咄书空空洞无物物极必返返观内照照章办事事无巨细细大无遗遗老遗少少见多怪怪雨盲风风行革偃偃革尚文文星高照照本宣科科头袒体体无完肤肤如凝脂脂膏莫润润屋润身身首异地地主之仪仪静体闲闲不容砺砺带河山山阴乘兴兴趣盎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战心惊惊魂落魄

英文翻译

talk widely and enjoyab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