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封未动 [ yuán fēng wèi dòng ]

基本释义

保持原样,不加变动。

详细释义

【解释】:保持原样,不加变动。

【出自】:《太平天国故事歌谣选·竹签的来历》:“过节那天设的酒肴,都原封未动,大家感到奇怪。”

【示例】:不要在这次会议上许了愿,到明年召开‘八大’时还照样有那么多缺点、错误,~。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五

出 处

《太平天国故事歌谣选·竹签的来历》:“过节那天设的酒肴,都原封未动,大家感到奇怪。”

近义词

一成不变,原封不动

反义词

面目全非

成语接龙

动人心魄魄散魂飘飘萍断梗梗泛萍飘飘洋航海海市蜃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言风语语近指远远至迩安安良除暴暴虎冯河河清社鸣鸣锣喝道道学先生生荣亡哀哀梨蒸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寒仙子子虚乌有有声有色色胆包天天工人代代越庖俎俎樽折冲冲口而出出谷迁乔乔迁之喜喜不自禁禁舍开塞塞北江南南去北来来者不拒拒之门外外强中瘠瘠己肥人人心丧尽尽入彀中中风狂走走漏天机机心械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于言表表里山河河汉江淮淮南鸡犬犬马之养养虎留患患难与共共商国是是是非非非亲非故故伎重演演武修文文以载道道殣相枕枕方寝绳绳之以法法外施仁仁义君子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小利微微不足道道同契合合情合理理不忘乱乱世英雄雄鸡断尾尾生之信信手拈来来迎去送送抱推襟

英文翻译

in one's integ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