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知二 [ wén yī zhī èr ]

基本释义

听到一点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于类推。

详细释义

【解释】:听到一点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于类推。

【出自】:《论语·公冶长》:“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论语·公冶长》:“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

近义词

闻一知十

成语接龙

二惠竞爽爽心豁目目击耳闻闻风丧胆胆破心寒寒腹短识识文断字字里行间间不容发发综指示示贬于褒褒贬与夺夺胎换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吃少穿穿窬之盗盗嫂受金金戈铁马马到成功功高望重重厚少文文搜丁甲甲第连云云中仙鹤鹤发童颜颜丹鬓绿绿惨红销销毁骨立立马万言言笑自如如芒在背背乡离井井井有条条三窝四四纷五落落花无言言听计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虎诗龙龙争虎战战战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浮气盛盛衰荣辱辱门败户户枢不蠹蠹政病民民生在勤勤学苦练练达老成成千论万万贯家私私淑弟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月风花花街柳巷巷议街谈谈议风生生荣没哀哀哀欲绝绝甘分少少私寡欲欲益反损损上益下下乔迁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贤孙孙庞斗智智勇双全全神贯注注玄尚白白发红颜颜骨柳筋

英文翻译

infer the whole matter after hearing but one po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