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空揑造 [ píng kōng niē zào ]

基本释义

无事实依据地虚构。明 沈德符《野獲编补遗·土司·土官承袭》:“武官襲替,例有貲爲憑,其記載生時鄰佑及收生婦人甚詳,蓋防異姓假冒,及乞養之溷也。近世作僞者,多憑空揑造。”清 李渔《闲情偶寄·词曲上·结构》:“若紀目前之事,無所考究,則非特事迹可以幻生,並其人之姓名,亦可以憑空揑造。”亦作“憑空捏造”。吴家麟《故事里的逻辑》第一章第一节:“他们的所谓事实,又都是凭空揑造或经过歪曲的。”

详细释义

【解释】:无事实依据地虚构。 明 沈德符 《野獲编补遗·土司·土官承袭》:“武官襲替,例有貲爲憑,其記載生時鄰佑及收生婦人甚詳,蓋防異姓假冒,及乞養之溷也。近世作僞者,多憑空揑造。”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结构》:“若紀目前之事,無所考究,則非特事迹可以幻生,並其人之姓名,亦可以憑空揑造。”亦作“ 憑空捏造 ”。 吴家麟 《故事里的逻辑》第一章第一节:“他们的所谓事实,又都是凭空揑造或经过歪曲的。”

成语接龙

造谣惑众众议成林林下风范范张鸡黍黍油麦秀秀水明山山川米聚聚精凝神神不附体体贴入微微察秋毫毫毛不犯犯言直谏谏尸谤屠屠毒笔墨墨守成规规矩准绳绳其祖武武偃文修修真养性性烈如火火冒三尺尺寸千里里应外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觥交杂杂乱无章章台杨柳柳弱花娇娇皮嫩肉肉薄骨并并肩作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如太山山南海北北门之管管鲍之交交臂相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得患失失魂丧魄魄消魂散散言碎语语不惊人人约黄昏昏头转向向壁虚造造謡惑众众醉独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小慎微微服私行行易知难难乎为继继继存存存心养性性命交关关门打狗狗拿耗子子虚乌有有无相通通今博古古肥今瘠瘠牛羸豚豚蹄穰田田连阡陌陌路相逢逢机遘会会道能说说白道绿绿草如茵茵席之臣

英文翻译

Making out of no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