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夫骂坐 [ guàn fū mà zuò ]

基本释义

用以指人借酒发泄心中的不满。

详细释义

【解释】:用以指人借酒发泄心中的不满。

【出自】:《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载:灌夫,西汉人,初以勇武闻名,为人刚直不阿,任侠,好饮酒骂人。与丞相田蚡不和,后因在蚡处使酒骂座,戏侮田蚡,为蚡所劾,以不敬罪族诛。

【示例】:若师《争座位》三表,则为~,可永绝之。 ◎康有为《广艺舟双楫·行草》

出 处

《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载:灌夫,西汉人,初以勇武闻名,为人刚直不阿,任侠,好饮酒骂人。与丞相田蚡不和,后因在蚡处使酒骂座,戏侮田蚡,为蚡所劾,以不敬罪族诛。

近义词

使酒骂座,灌夫骂座

成语接龙

坐不窥堂堂堂一表表里山河河决鱼烂烂熳天真真才实学学识渊博博览五车车驰马骤骤雨狂风风流雨散散阵投巢巢毁卵破破家荡业业精于勤勤学苦练练达老成成千上万万水千山山川米聚聚萤映雪雪窗萤几几尽一刻刻骨仇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罗奢花花衢柳陌陌路相逢逢场游戏戏彩娱亲亲痛仇快快步流星星离雨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气勃勃勃然大怒怒火冲天天塌地陷陷入僵局局地扣天天知地知知止不殆殆无虚日日以为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纷排难难以为继继继绳绳绳其祖武武断专横横行天下下笔如神神仙中人人不自安安分守己己溺己饥饥不择食食甘寝安安份守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草闲花花信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成名遂遂心应手手疾眼快快心满意意气飞扬扬长避短短见薄识识微见远

英文翻译

Scold your husb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