钳口不言 [ qián kǒu bù yán ]

基本释义

钳口:闭口。闭着嘴不说话。

详细释义

【解释】:钳口:闭口。闭着嘴不说话。

【出自】:《庄子·田子方》:“吾形解而不欲动,口钳而不欲言,吾所学者,直土梗耳!”

【示例】:遇廷争则~,罗谴责则引身潜避。 ◎清·阮葵生《茶余客话》卷六

出 处

《庄子·田子方》:“吾形解而不欲动,口钳而不欲言,吾所学者,直土梗耳!”

例 句

遇廷争则~,罗谴责则引身潜避。

近义词

缄口不言

反义词

口若悬河

成语接龙

言不二价价等连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贯而出出死入生生面别开开山祖师师直为壮壮发冲冠冠袍带履履薄临深深雠大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澜壮阔阔步高谈谈何容易易于反手手脚无措措置裕如如履如临临难如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集景附附声吠影影形不离离世绝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古沿今今非昔比比翼双飞飞鹰走狗狗盗鸡鸣鸣琴而治治国安民民安国泰泰山压顶顶礼膜拜拜鬼求神神魂颠倒倒持太阿阿世媚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絶风清清心寡欲欲取姑予予取予夺夺眶而出出鬼入神神来之笔笔翰如流流脍人口口中雌黄黄河水清清风峻节节外生枝枝叶扶疏疏财重义义不反顾顾盼生辉辉煌金碧碧海青天天高日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济之才才华横溢溢美之语语不投机机不旋踵踵足相接

英文翻译

shut one 's m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