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稠物穰 [ rén chóu wù ráng ]

基本释义

稠:稠密,多。穰:丰盛。人口众多,物产丰盛。形容城市繁荣昌盛的景象。

详细释义

【解释】:稠:稠密,多。穰:丰盛。人口众多,物产丰盛。形容城市繁荣昌盛的景象。

【出自】:元·胡用和《粉蝶儿·题金陵景》套曲:“人稠物穰景非常,真乃是鱼龙变化之乡。”

【示例】:直到大街上,~,正是热闹。 ◎《古今小说·杨思温燕山逢故人》

出 处

元·胡用和《粉蝶儿·题金陵景》套曲:“人稠物穰景非常,真乃是鱼龙变化之乡。”

反义词

人杰地灵

成语接龙

穰穰满家家徒壁立立锥之地地下修文文章宗工工力悉敌敌国通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不胜辞辞赋注评评头论脚脚不沾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邪入正正襟危坐坐上琴心心长绠短短刀直入入乡随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捉老鼠鼠窜狗盗盗怨主人人亡政息息怒停瞋瞋目切齿齿豁头童童颜鹤发发愤自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成名就就地取材材茂行洁洁己从公公而忘私私情密语语近指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明行修修旧起废废然而返返本还源源源而来来者居上上根大器器满则覆覆水难收收锣罢鼓鼓脑争头头晕目眩眩碧成朱朱云折槛槛花笼鹤鹤知夜半半夜三更更唱叠和和睦相处处实效功功盖天下下马冯妇妇孺皆知知命之年年近古稀稀奇古怪怪力乱神神经错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色如土土龙刍狗狗仗人势

英文翻译

A man is rich in material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