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尽筋疲 [ lì jìn jīn pí ]

基本释义

尽:完;筋:筋骨。形容非常疲乏,一点力气也没有了。

详细释义

【解释】:尽:完;筋:筋骨。形容非常疲乏,一点力气也没有了。

【出自】:汉·焦延寿《焦氏易林·巽》:“蹇驴不材,骏骥失时,筋劳力尽,罢于沙丘。”唐·韩愈《论淮西事宜状》:“虽时侵掠,小有所得,力尽筋疲,不偿其费。”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非常疲乏

出 处

汉·焦延寿《焦氏易林·巽》:“蹇驴不材,骏骥失时,筋劳力尽,罢于沙丘。”唐·韩愈《论淮西事宜状》:“虽时侵掠,小有所得,力尽筋疲,不偿其费。”

近义词

筋疲力尽

反义词

精力充沛

成语接龙

疲于供命命词遣意意乱心忙忙忙碌碌碌碌寡合合二为一一览无余余声三日日饮亡何何足为奇奇光异彩彩云易散散灰扃户户限为穿穿花蛱蝶蝶使蜂媒媒妁之言言归于好好色之徒徒劳往返返老归童童山濯濯濯污扬清清浑皁白白驹空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口开呵呵欠连天天灾地变变炫无穷穷家富路路绝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死牖下下回分解解甲休兵兵不污刃刃迎缕解解民倒悬悬梁刺骨骨瘦如柴柴毁灭性性命关天天随人原原原委委委曲成全全智全能能言善辩辩口利舌舌桥不下下情上达达官要人人云亦云云飞泥沉沉吟不决决不待时时和岁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地攻城城北徐公公诸同好好自为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城汤池池鱼堂燕燕颔虬须须眉交白白屋寒门门单户薄薄物细故故技重演演武修文文章山斗斗米尺布

英文翻译

be tired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