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求气应 [ shēng qiú qì yìng ]

基本释义

应:应和,共鸣;求:寻找。同类的事物相互感应。比喻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结合在一起。

详细释义

【解释】:应:应和,共鸣;求:寻找。同类的事物相互感应。比喻志趣相投的人自然地结合在一起。

【出自】:《周易·乾》:“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水流湿,火就燥;云从龙,风从虎,圣人出而万物睹。”

【示例】:~,何以教我。 ◎宋·陈亮《送叔祖筠州高安簿序》

出 处

《周易·乾》:“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水流湿,火就燥;云从龙,风从虎,圣人出而万物睹。”

成语接龙

应机立断断梗浮萍萍水相逢逢山开道道东说西西方浄土土阶茅屋屋如七星星星点点点铁成金金吾不禁禁暴诛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朋口友友风子雨雨愁烟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尾街头头高头低低唱浅酌酌古御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畴接陇陇头音信信口开喝喝西北风风激电骇骇人闻见见卵求鸡鸡鸣狗盗盗铃掩耳耳红面赤赤口烧城城北徐公公平合理理不忘乱乱头粗服服牛乘马马龙车水水火不辞辞多受少少头缺尾尾大难掉掉三寸舌舌端月旦旦夕之间间不容缓缓不济急急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较瘦量肥肥猪拱门门不停宾宾客迎门门庭如市市无二价价增一顾顾盼自豪豪迈不群群龙无首首尾相援援笔成章章甫荐履履舄交错错落不齐齐天洪福福无双至至公无私私情密语语长心重重理旧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贝罗香

英文翻译

Plead for streng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