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身粉骨 [ suì shēn fěn gǔ ]

基本释义

身体粉碎。指死亡。多指为某种目的而献身。

详细释义

【解释】:身体粉碎。指死亡。多指为某种目的而献身。

【出自】:《敦煌变文集·妙法莲华经讲经文》:“暂愿不为(违)于说者,碎身粉骨效驱驰。”

【示例】:北苑研膏,方圭圆璧,万里名动京关,~,功合上凌烟。 ◎宋·秦观《满庭芳·咏茶》词

出 处

《敦煌变文集·妙法莲华经讲经文》:“暂愿不为(违)于说者,碎身粉骨效驱驰。”

近义词

碎骨粉身,粉身碎骨

成语接龙

骨瘦形销销神流志志盈心满满坑满谷谷马砺兵兵慌马乱乱语胡言言信行果果刑信赏赏一劝众众喣漂山山遥路远远亲近邻邻女窥墙墙花路草草草收兵兵临城下下笔成章章句之徒徒费唇舌舌敝唇枯枯树开花花遮柳隐隐然敌国国破家亡亡魂丧胆胆丧魂惊惊魂动魄魄散魂飞飞文染翰翰林子墨墨突不黔黔突暖席席地而坐坐井观天天理人情情投意和和蔼可亲亲痛仇快快马加鞭鞭长驾远远求骐骥骥服盐车车怠马烦烦言碎辞辞微旨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驰草靡靡靡之音音信杳无无人问津津关险塞塞耳盗钟钟灵毓秀秀而不实实蕃有徒徒拥虚名名满天下下乔迁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往月来来处不易易地而处处堂燕雀雀喧鸠聚聚精凝神神僊中人人生朝露露往霜来来之不易易俗移风风吹草动动不失时时不再来来者不拒拒谏饰非

英文翻译

Broken to pie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