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死灰 [ xīn ruò sǐ huī ]

基本释义

死灰:已冷却的灰烬。形容不为外物所动的一种精神状态。现多用以形容灰心失意。

详细释义

【解释】:死灰:已冷却的灰烬。形容不为外物所动的一种精神状态。现多用以形容灰心失意。

【出自】:《淮南子·精神训》:“若然者,正肝胆,遗耳目,心志专于内,通达耦于一,居不知所为,行不知所之,浑然而往逯然而来,形若槁木,心若死灰。”

出 处

《淮南子·精神训》:“若然者,正肝胆,遗耳目,心志专于内,通达耦于一,居不知所为,行不知所之,浑然而往逯然而来,形若槁木,心若死灰。”

成语接龙

灰身粉骨骨瘦如豺豺狼当涂涂脂抹粉粉白黛黑黑风孽海海枯石烂烂若披锦锦心绣口口诛笔伐伐罪吊人人多口杂杂七杂八八百孤寒寒蝉凄切切齿痛心心乡往之之死靡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贯白日日莫途远远交近攻攻疾防患患难之交交詈聚唾唾壶击碎碎琼乱玉玉液金浆浆酒霍肉肉眼惠眉眉欢眼笑笑不可支支离破碎碎身粉骨骨肉至亲亲上成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心向背背碑覆局局天扣地地平天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成骨枯枯杨生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成弗居居安资深深恶痛嫉嫉贤妒能能文能武武偃文修修旧起废废然而返返本还源源源不断断子絶孙孙康映雪雪花飞舞舞文饰智智均力敌敌国通舟舟车劳顿顿足捶胸胸中无数数九寒冬冬日可爱爱鹤失众众怨之的的一确二二龙戏珠珠玉在侧侧目而视视同秦越越俎代谋谋道作舍

英文翻译

downhe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