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近指远 [ yán jìn zhǐ yuǎn ]

基本释义

话很浅近,含义却很深远。同“言近旨远”。

详细释义

【解释】:话很浅近,含义却很深远。同“言近旨远”。

【出自】:语出《孟子·尽心下》:“言近而指远者,善言也。”孙奭疏:“言辞之近而指意远者,乃为善言者也。”

【示例】:其~,词坦义明,诵者各有所获。 ◎元·宗宝《〈坛经〉跋》

出 处

语出《孟子·尽心下》:“言近而指远者,善言也。”孙奭疏:“言辞之近而指意远者,乃为善言者也。”

近义词

言近意远

成语接龙

远怀近集集思广议议论纷错错综复杂杂七杂八八荒之外外方内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节盘根根深本固固执己见见义敢为为富不仁仁人君子子虚乌有有嘴无心心焦火燎燎发摧枯枯木再生生知安行行不踰方方枘圆凿凿空之论论心定罪罪有应得得心应手手泽之遗遗大投艰艰苦奋斗斗酒学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铛玉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日指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下修文文子同升升堂入室室迩人遐遐迩着闻闻所不闻闻风而至至德要道道貌岸然然荻读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众食寡寡信轻诺诺诺连声声入心通通上彻下下气怡声声销迹灭灭此朝食食不重肉肉颤心惊惊心吊胆胆粗气壮壮志凌云云散风流流芳百世世风日下下笔成文文通残锦锦囊妙计计日而待待时而动动地惊天天长地老老生常谈谈笑封侯侯门如海海不波溢

英文翻译

simple words but deep mea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