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无拾遗 [ dào wú shí yí ]

基本释义

路上没有人把别人丢失的东西拾走。形容社会风气好。同“道不拾遗”。

详细释义

【解释】:路上没有人把别人丢失的东西拾走。形容社会风气好。同“道不拾遗”。

【出自】:《东观汉记·光武帝纪》:“商贾重宝,单车露宿,牛马放牧,道无拾遗。”

【示例】:自是内部肃然不言,咸称其有神,~。 ◎《隋书·艺术传·韦鼎》

出 处

《东观汉记·光武帝纪》:“商贾重宝,单车露宿,牛马放牧,道无拾遗。”

近义词

道不拾遗

成语接龙

遗大投艰艰深晦涩涩于言论论黄数白白日做梦梦寐以求求马唐肆肆无忌惮惮赫千里里外夹攻攻苦食淡淡泊明志志足意满满载而归归十归一一举成名名贸实易易如破竹竹篱茅舍舍我其谁谁是谁非非昔是今今非昔比比比皆是是是非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亲上做亲亲痛仇快快步流星星火燎原原封未动动静有常常年累月月落乌啼啼天哭地地瘠民贫贫贱之交交能易作作奸犯科科班出身身家性命命在旦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知其意意气相投投闲置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雷失箸箸长碗短短中取长长春不老老谋深算算无遗策策马飞舆舆死扶伤伤心欲绝绝其本根根株附丽丽句清辞辞尊居卑卑辞厚礼礼顺人情情面难却却行求前前仰后合合二为一一命归阴阴山背后后顾之忧忧公忘私私心杂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义灭亲

英文翻译

no one picks up what 's left by the way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