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约旨远 [ yán yuē zhǐ yuǎn ]

基本释义

言辞简练,含意深远。

详细释义

【解释】:言辞简练,含意深远。

【出自】:《太平御览》卷六一七引晋·郭澄之《郭子》:“言各有隔而不通处,张忽遥于末坐判之,言约旨远,便足以畅彼我之怀。”

【示例】:全信~,博大精深,像一盏灿烂的明灯,照亮了诗歌和整个文艺创作发展的道路。《诗刊》1978年第4期

出 处

《太平御览》卷六一七引晋·郭澄之《郭子》:“言各有隔而不通处,张忽遥于末坐判之,言约旨远,便足以畅彼我之怀。”

成语接龙

远走高飞飞蓬乘风风和日丽丽句清辞辞微旨远远求骐骥骥伏盐车车在马前前歌后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平波息息交绝游游戏翰墨墨守成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涛骇浪浪蕊浮花花花太岁岁时伏腊腊尽春回回光返照照本宣科科头箕踞踞炉炭上上陵下替替天行道道同义合合两为一一片丹心心有灵犀犀牛望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名俱泰泰山压卵卵石不敌敌不可假假名托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玉窃钩钩章棘句句斟字酌酌古准今今是昔非非同小可可乘之隙隙穴之窥窥窬分毫毫发丝粟粟陈贯朽朽木生花花团锦簇簇锦团花花天锦地地主之仪仪表不凡凡夫肉眼眼腰黄赤赤心奉国国色天姿姿意妄为为裘为箕箕山之操操身行世世世代代代马依风风尘之变变醨养瘠瘠己肥人人千人万万恨千愁愁红惨绿绿林好汉汉官威仪

英文翻译

simple words but deep mea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