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发文身 [ duàn fà wén shēn ]

基本释义

剪短头发,身上刺着花纹。是古代某些民族的风俗。

详细释义

【解释】:剪短头发,身上刺着花纹。是古代某些民族的风俗。

【出自】:《左传·哀公七年》:“大伯端委以治周礼,仲雍嗣之,断发文身,祼以为饰,岂礼也哉。”《礼记·王制》:“东方曰夷,被发文身,有不火食者矣。”

【示例】:太伯仲雍,王德之仁。行施百世,~。 ◎汉·曹操《善哉行》诗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指剪短头发,身上刺着花纹

出 处

《左传·哀公七年》:“大伯端委以治周礼,仲雍嗣之,断发文身,祼以为饰,岂礼也哉。”《礼记·王制》:“东方曰夷,被发文身,有不火食者矣。”

近义词

断发纹身

成语接龙

身名俱泰泰极而否否极泰回回邪入正正正堂堂堂皇正大大有人在在家出家家累千金金城千里里谈巷议议论纷纷纷纷攘攘攘权夺利利傍倚刀刀俎余生生生世世世俗之见见哭兴悲悲声载道道学先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均势敌敌力角气气味相投投壶电笑笑话奇谈谈虎色变变颜变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蟆胜负负重致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雨如晦晦盲否塞塞耳盗钟钟鼎人家家至人说说是谈非非同寻常常年累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先朝露露影藏形形输色授授业解惑惑世诬民民脂民膏膏唇拭舌舌敝唇焦焦头烂额额手相庆庆吊不行行之有效效死勿去去本就末末大必折折冲樽俎俎樽折冲冲昏头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马轻肥肥鱼大肉肉眼凡夫夫子自道道长争短短刀直入入海算沙沙鸥翔集集腋成裘

英文翻译

break hair and ta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