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凝冰坚 [ yīn níng bīng jiān ]

基本释义

阴气始凝结而为霜,渐积聚乃成坚冰。比喻小人渐渐得势,地位渐趋稳固。

详细释义

【解释】:阴气始凝结而为霜,渐积聚乃成坚冰。比喻小人渐渐得势,地位渐趋稳固。

【出自】:《周易·坤》:“履霜坚冰,阴始凝也。”

【示例】:~,极于似道。 ◎宋·王应麟《困学纪闻·考史五》

出 处

《周易·坤》:“履霜坚冰,阴始凝也。”

例 句

宋·王应麟《困学纪闻·考史五》:“~,极于似道。”

成语接龙

坚强不屈屈节辱命命若悬丝丝来线去去暗投明明验大效效死输忠忠心贯日日短心长长久之计计研心算算无遗策策无遗算算尽锱铢铢分毫析析辨诡辞辞严谊正正襟危坐坐不安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代桃僵僵李代桃桃羞杏让让枣推梨梨花带雨雨旸时若若不胜衣衣妆楚楚楚璧隋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瓯无缺缺衣少食食少事烦烦文缛礼礼尚往来来好息师师出有名名我固当当仁不让让三让再再造之恩恩荣并济济苦怜贫贫嘴滑舌舌挢不下下愚不移移风改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歌妙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激电飞飞砂转石石沉大海海不波溢溢美之语语近指远远涉重洋洋洋纚纚纚风沐雨雨宿风餐餐风宿草草率从事事宽则圆圆颅方趾趾踵相错错认颜标标新竞异异涂同归归真反朴朴实无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马足车尘

英文翻译

Grim and 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