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平川 [ hǔ luò píng chuān ]

基本释义

平川:地势平坦的地方。老虎离开自己称王称霸的深山老林,落到了平地上。比喻有权有势或有实力者失去了自己的权势或优势。

详细释义

【解释】:平川:地势平坦的地方。老虎离开自己称王称霸的深山老林,落到了平地上。比喻有权有势或有实力者失去了自己的权势或优势。

【示例】:~被犬欺。◎清·钱彩《说岳全传》第四十回》

【语法】:主谓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钱采《说岳全传》第四回:“虎落平川被犬欺。”

近义词

虎落平阳

成语接龙

川流不息息怒停瞋瞋目竖眉眉留目乱乱头粗服服低做小小小不言言无二价价等连城城北徐公公私两便便宜行事事倍功半半截入土土扶成墙墙风壁耳耳软心活活天冤枉枉道事人人自为战战天斗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天拔地地网天罗罗钳吉网网开一面面目一新新人新事事预则立立眉竖眼眼内无珠珠槃玉敦敦本务实实获我心心劳意攘攘攘熙熙熙熙融融融汇贯通通天达地地大物博博采众长长驱直入入情入理理所必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箕踞踞虎盘龙龙腾虎掷掷果潘安安家立业业业矜矜矜能负才才蔽识浅浅见寡闻闻风而动动心忍性性命关天天从人原原始要终终身大事事不师古古井无波波波碌碌碌碌无能能言快语语近指远远涉重洋洋洋盈耳耳闻目见见卵求鸡鸡犬桑麻麻木不仁仁民爱物物以类聚聚萤映雪雪月风花

英文翻译

a man who loses position and influence may be subjected to much indig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