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寸草 [ chūn huī cùn cǎo ]

基本释义

春晖:春天的阳光;比喻父母对儿女的慈爱抚养。寸草:一寸长的小草;比喻子女对父母的养育之恩的无限感戴心情。

详细释义

【解释】:春晖:春天的阳光;比喻父母对儿女的慈爱抚养。寸草:一寸长的小草;比喻子女对父母的养育之恩的无限感戴心情。

【出自】:唐·孟郊《游子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示例】:~恋亲慈,百蹈危机总未知。 ◎柳亚子《吊刘烈士炳生》

出 处

唐·孟郊《游子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近义词

寸草春晖

成语接龙

草衣木食食不充饥饥焰中烧烧眉之急急功近利利傍倚刀刀光血影影形不离离本趣末末路穷途途遥日暮暮景桑榆榆枋之见见事生风风风火火火上浇油油壁香车车尘马足足尺加二二满三平平步青霄霄壤之别别鹤孤鸾鸾飞凤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前月下下不为例例直禁简简能而任任其自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美谈谈优务劣劣迹昭着着人先鞭鞭长莫及及瓜而代代人受过过颊即空空室清野野草闲花花天锦地地上天官官虎吏狼狼狈周章章甫荐履履足差肩肩摩毂击击其不意意料之外外巧内嫉嫉贤傲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舍难分分守要津津津乐道道貌凛然然荻读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吻生花花攒绮簇簇锦团花花天酒地地上天宫宫车晏驾驾雾腾云云龙井蛙蛙鸣鸱叫叫苦连天天理人情情理难容容膝之地地下修文

英文翻译

appreciation for par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