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规叠矩 [ chóng guī dié jǔ ]

基本释义

《三国志·蜀书·郤正传》:“动若重规,静若叠矩。” 原意是动静合于法度。现用作因袭重复的意思。

详细释义

【解释】:规与规相重,矩与矩相迭。指前后相合,重叠的规矩与制度。比喻因袭、重复。

【出自】:《晋书·周访传赞》:“曰子曰孙,重规叠矩。”

【示例】:伟哉此论,与季长~。 ◎清·龚自珍《大誓答问第二十》

出 处

《晋书·周访传赞》:“曰子曰孙,重规叠矩。”

例 句

伟哉此论,与季长~。 ◎清·龚自珍《大誓答问第二十》

近义词

叠矩重规,重规累矩

成语接龙

矩步方行行不逾方方寸万重重作冯妇妇人孺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兔顾犬犬马之诚诚惶诚恐恐后争先先声后实实蕃有徒徒乱人意意兴盎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美谈谈议风生生荣亡哀哀感顽艳艳色绝世世道人心心平气和和盘托出出其不备备多力分分斤掰两两鬓如霜霜露之感感激不尽尽其所长长安棋局局骗拐带带水拖泥泥猪疥狗狗肺狼心心神不定定于一尊尊贤使能能言快语语不惊人人生朝露露才扬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是非非非分之想想望风采采薪之忧忧国忘家家贫如洗洗雪逋负负诟忍尤尤云殢雪雪窖冰天天年不齐齐心併力力钧势敌敌众我寡寡情薄意意气自如如蹈水火火急火燎燎如观火火上弄冰冰解云散散阵投巢巢林一枝枝叶扶疏疏财尚气气壮理直直认不讳讳莫高深深中笃行行住坐卧卧薪尝胆胆小如鼷

英文翻译

stick to conversation